招生动态

当前位置 : 

招生问答

来源 : 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招生网      作者 :      时间 : 2011-06-07

1、你校的办学历史如何?

   答:我校前身是创办于1953年的浙江省中医进修学校,1959年6月成立浙江中医学院,2006年2月教育部发文正式更名为浙江中医药大学。

2、你校所处的位置在哪里?

答:我校校址在浙江省杭州市。2000年初学校整体从大学路原址搬迁至滨江高教园区办学。

3、你校2011年总体招生情况如何?

答:我校2011年普通高考计划招生2225人,其中学校本部1125人,面向浙江、山东、江西、陕西、湖南、湖北、安徽、河南、贵州、山西、福建等省招生。滨江学院(独立学院)1100人,面向浙江、江西、福建、山东、安徽、湖南、湖北、河南等省招生。

4、你校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吗?

答:我校是一所以中医、中药为主,医、理、工、管、文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学校不仅设置了“中医”、“西医”、“中药”、“西药”方面的专业,同时还设置了许多与医学学科相关或者交叉渗透的学科专业,本科专业数22个。

5、你校的办学层次和师资力量如何?

答:我校办学层次高,现设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4个博士点、40个硕士点。师资力量雄厚,全校教职工及医护人员4060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264人,具有副高职称51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医大师1名,浙江省特级专家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7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22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省“千人计划”人选2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入选者24人,浙江省教学名师7人,浙江省名中医38人。

6、你校2010年各专业录取分数情况怎么样?

答:2010年我校各专业录取情况请参看我校招生网(http://zsb.zjtcm.net)上的“历年录取”栏目,有不明之处请致电我校招生办公室或来校咨询。

7、学生入学以后,可以转学院或转专业吗?

答:一年级学生在第一学期结束后一周内可以申请在全校范围内转专业,在第二学期结束后一周内可以申请在所在学院内转专业。转专业的比例和程序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8、你校在考生的身体条件方面有无特殊要求?

答:从方便专业学习和毕业后顺利就业方面考虑,口腔医学专业不招惯用左手的考生,护理学专业只招女生且身高要求在157CM(含)以上。

9、你校录取时的专业分数级差是如何设置的?

答:为保护高分考生利益,学校按专业级差原则进行投档录取,即1-2专业志愿级差2分,2-3专业志愿级差1分,第3专业志愿后级差0分。

10、你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有何新政策?

答:学校近几年来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推出弹性学制、主辅修双专业(双学位)教育制度。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学习年限,四年制本科专业在7年内、五年制本科专业在8年内、七年制专业在10年内取得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即可毕业。

同时,为充分发挥医、理、工、管、文多学科优势,促进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满足社会对人才规格多样化的需求,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学校实行主辅修、双专业(双学位)教育制度。鼓励学生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在修读本专业的同时,可以跨学科、专业学习另一门专业。完成辅修本科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毕业论文和其它教学环节,考核成绩合格,在获得主修专业毕业证书的前提下,可以获得辅修本科专业毕业证书。

11、贵校对外语语种有什么要求?

答:本校各专业入学后外语教学均为英语课程。

12、你校的奖助学金政策如何?

答:为鼓励在校期间表现优秀的学生,我校设立了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香港“培才”奖助学金、香港“思源”奖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康恩贝”自强奖学金等多类综合性或专项奖助学金。

13、你校如何资助经济困难学生?

答:我校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学校专门设立资助基金。通过生源地民政部门及学校认定建档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可通过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爱心基金及各种社会团体、个人资助等途径获得资助。根据有关规定,独立学院的学生不享受学费减免,请结合家庭经济情况慎重填报滨江学院。但我们鼓励新生通过获取学校奖学金的方式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14、你校学生收费标准和住宿条件如何?

答:根据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的文件精神,学校实行学分制收费,按专业学费加学分学费收取。浙江中医药大学专业学费每学年1400元,每学分75元,滨江学院中医学、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专业学费每学年13000元,康复治疗学、药学类、护理学、制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听力学专业学费每学年11000元,生物技术、英语、公共事业管理、市场营销专业学费每学年10000元,每学分150元。本部学生第一学年按4400元预缴,滨江学院中医学、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专业学生按19000元预缴,康复治疗学、药学类、护理学、制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听力学专业按17000元预缴,生物技术、英语、公共事业管理、市场营销专业按16000元预缴,第二学年开始按上学年实际所修学分学费与专业学费之和缴纳,以此类推,最后一学年进行清算。新生入学后,由学校统一安排在校内或校外学生公寓住宿。住宿费按学年收取,4人间(带卫生间)收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200元,6人间(带卫生间)收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000元。七年制中医学专业学生第一学年在浙江理工大学就读,按浙江理工大学公费生标准收费。

15、滨江学院是什么性质?教学质量和师资水平如何?

答:滨江学院是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确认的按照新机制和新模式举办的本科层次的独立学院2004年经教育部评估合格。目前,滨江学院设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内,以浙江中医药大学优良的师资与教学条件为后盾,拥有一支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师资队伍,师资力量雄厚。滨江学院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成长和发展的选择权交给学生”的教育理念,视教学质量为生命线,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我校目前正加紧建设滨江学院新校区,预计到2013年滨江学院新校建设项目将大部分完工。今年入学的新生有望成为第一批搬入现代化新校园求学的学生。

16、滨江学院的录取批次、毕业文凭及学位是怎样的?

答:滨江学院招生计划列入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录取批次为本科第二批。学生毕业时颁发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毕业证书,凡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学士学位。优秀的滨江学院学生(选拔比例不超过该年级在学学生总数的2%),经由学校审核,报请教育厅批准后,可以转入浙江中医药大学本部学习,毕业时颁发浙江中医药大学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浙江中医药大学学士学位。

17、如何填报志愿才能梦圆浙江中医药大学?

答:考生须结合自身考分和我校历年录取情况,在平行志愿的A\B\C\D\E五个学校志愿中选择填报我校。一旦决定报考我校,科学合理选报专业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在充分了解我校各专业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兴趣、志向等综合因素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第二,填报专业志愿要拉开档次,由高到低形成合理的“梯度”;第三,在“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栏应填“服从”,招生录取时会尽量满足考生的志愿,或录取到与其志愿相近的专业,以降低被学校退档的风险。

18、你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答:我校及滨江学院毕业生就业均按国家政策,实行自主择业,双向选择。我校是浙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优秀单位,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平均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基本达到充分就业,部分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

(其他问题请登陆我校本科招生网http://zsb.zjtcm.net在线咨询。)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6613520    

传真:0571-86613520    

邮箱:zsb@zcm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滨文校区)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百川街260号(富春校区)

关注我们

微信

微博

视频号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网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邮箱:zsb@zcmu.edu.cn
联系电话:0571-86613520 传真:0571-86613520
Copyright © 2020 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办
浙ICP备05040830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35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