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 

我校研究成果喜获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来源 : 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招生网      作者 :      时间 : 2011-03-17
     1月6日,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颁布2008年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我校吕圭源教授主持的《当归提取物治疗高血压病作用机制与临床研究》项目获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国科奖办[2004]87号)设立的全国中西医结合行业的最高奖项,授予在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开发研究中有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
     吕圭源教授带领科研团队长期以来致力于中药抗高血压研究。该项目始于1986年,连续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浙江省卫生厅五个课题支持,经过20多年努力,完成了当归提取物抗高血压中医药理论、药效及临床及等系统研究。
该项目创新中医理论,首次提出“求本理血”治疗高血压病的新见解;作用机制创新,提出“药效结合机制阐述中药作用机制”的新观点;疗效特色明显,具有降压、降血黏度,调整血脂及免疫等作用,有利于控制血压和降低并发症;并进一步开展了药材质量、降压与升压成分、工艺与质控、药效与毒理、药效物质及药动学、血药谱-效相关性等系统研究,系统阐述降压物质基础-最佳工艺参数-指纹图谱评价-血清成分谱-效关系,主要研究内容符合国际天然药物要求,创制了符合国际高血压治疗新目标的新药,具有显著的创新性和应用价值。
    该成果已发表学术论文20篇,获新药证书、生产批文及发明专利证书,为中药治疗高血压病的价值和潜力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研究思路,也为研制高效特色中药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示。王永炎院士、胡之璧院士、张伯礼院士等专家鉴定为该项目创新中医理论,整体处于国内领先及部分国际先进水平,是中药现代化研究的一个典范。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6613520    

传真:0571-86613520    

邮箱:zsb@zcm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滨文校区)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百川街260号(富春校区)

关注我们

微信

微博

视频号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网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邮箱:zsb@zcmu.edu.cn
联系电话:0571-86613520 传真:0571-86613520
Copyright © 2020 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办
浙ICP备05040830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35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