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 

一段跨越半个世纪的医患情——88岁老人愈后50年赴省中送锦旗

来源 : 附属第一医院      作者 :      时间 : 2014-12-03

1124日,附属第一医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现年88岁的卢文婉老人在儿孙的陪同下,来到医院感谢50年前救治过她的医护人员,并为医院送上了“救死扶伤,医德高尚”的锦旗。

原来,19641126日,来自东阳的卢文婉女士因乳腺癌(左侧乳腺癌,半左腋窝淋巴结转移)来院就诊。入院后不久,由林式娴医师主刀的医疗团队为卢女士解除了病痛,挽救她了生命。术前,林医师和她的团队认真研究卢女士的病情,多次召集当时医院外科专家组进行会诊和术前讨论,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手术中,林式娴医师团队在无影灯下一站就是数个小时,彻底地清除了卢女士的乳房肿块和转移到的淋巴结。术后,医院又多次组织中西医专家进行会诊,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手段帮助卢女士康复。时任医院副院长,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并在战斗中双目失明的战斗英雄王水林得知卢女士病情严重情绪也不太好时,每天让爱人牵着来到病区安慰她,还唤她为“英雄母亲”。经过医院100多天的科学诊治和精心护理,卢女士转危为安,出院转回当地继续恢复。

时隔50年,王奶奶一眼就认出了当年的王院长。她满含泪水地说道:“王院长,很感谢你啊,当年我还骂过你,你不计前嫌,还每天来病区鼓励我……50年啦,多亏医院的医生、护士,多亏林医生和你们啊,不然现在就……”。在医院组织的见面会中,卢奶奶还见到了当年和林医生一起诊治过他的“小吴医生”——医院外科前辈专家吴钟玖,见到了当年照顾过她的王护士。遗憾的是卢奶奶没有见到当年的主刀医师林式娴,她已于2013年末过世了。

卢奶奶的家属周先生说,当听说远在老家88岁高龄的卢奶奶要赶来杭州感谢以前的医生时,他一度不理解。不过,当听说卢奶奶50年前接受乳腺癌切除手术后,直到2011年都还接到省中医院的回访信件时,他也被感动了。他说:“这就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关怀,几十年如一日的医患情深”。当来到医院后,他们看到了医院保存下来的50年前卢奶奶在医院接受治疗时的病历时,再一次被震撼了,“没想到,医院的病历保存这么完备,50年的病历还在,还这么全!这样的医院,我们信任!”周先生满含深情地说道,“没有医患之间的信任,就没有我们全家现在四世同堂的美满。”

卢奶奶的“壮举”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浙江教育科技频道、钱江电视台范大姐帮忙栏目、家庭影视频道、杭州一套,钱江晚报、今日早报、浙江人民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6613520    

传真:0571-86613520    

邮箱:zsb@zcm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滨文校区)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百川街260号(富春校区)

关注我们

微信

微博

视频号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网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邮箱:zsb@zcmu.edu.cn
联系电话:0571-86613520 传真:0571-86613520
Copyright © 2020 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办
浙ICP备05040830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35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