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 

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浙江省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汇报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 : 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招生网      作者 :      时间 : 2015-05-11
    58,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浙江省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汇报会在我校举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梅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曹洪欣、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中药资源中心主任黄璐琦、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秘书长郑传焮、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王燕平、国家中药资源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小波、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伟伟等出席了汇报会,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熊耀康教授汇报了浙江省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的实施进展情况。浙江省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于去年4月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启动,由浙江中医药大学牵头,浙江省中药研究所、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协助完成样带调查、传统知识调查、市场调查等内容。现已开展县(市)18个,完成样地434个,完成样方套2173个; 采集压制腊叶标本26745份,拍摄照片30余万张。参与普查工作人员达到400余人。其中,发现了疑似新种及新记录。

针对普查内容中的市场调查,在磐安县开展了磐五味(白术、元胡、芍药、贝母、玄参)、铁皮石斛等栽培品种的市场调查;在景宁畲族自治县开展了厚朴、元胡、浙贝母、白术、百合等栽培品种,以及黄精、灵芝等野生品种种植产销大户和专业户的市场调查。

此外,普查组成员奔赴了浙江省11个地级市(宁波、湖州、嘉兴、绍兴、丽水、杭州、衢州、舟山、温州、台州、金华)64个地区,走访了200多个医院近300位医生,获得了200余张药方。

项目组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办公室《中药原料质量监测体系建设项目》的建设要求,建立资源动态监测系统。监测体系的建成将解决中药资源统计口径缺失,市场秩序混乱,信息和技术匮乏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并且积极鼓励在有条件的地区拓展贸易信息服务和药材电子商务,提升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信息化程度,增强对国家基本药物中药原料资源动态监测和贸易信息服务。

目前,项目组已初步完成依托浙江中医药大学的省级中药原料质量监测技术服务中心、丽水和磐安现代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中心两个监测站的建设,以分析中药资源动态变化趋势,提供中药材主产区的产量、流通量、质量和价格等信息,开展相关检测检验等技术服务,逐步形成区域性、综合性服务平台。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梅颖在聆听了我省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后,进行了总结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中医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对于摸清我国中药资源,促进中药资源的开发、保护和合理利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校应该充分发挥中医中药的特色和优势,对中药资源普查、省级中药原料质量监测技术服务中心建设以及弘扬中医药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汇报会结束后,专家组对我校的浙江省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项目组鉴定室、标本制作室、数据上传室和浙江省中药原料质量监测技术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此外,专家组还奔赴金华武义县的寿仙谷药业、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磐安县的现代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中心监测站、中药材市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考察。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6613520    

传真:0571-86613520    

邮箱:zsb@zcm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滨文校区)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百川街260号(富春校区)

关注我们

微信

微博

视频号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网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邮箱:zsb@zcmu.edu.cn
联系电话:0571-86613520 传真:0571-86613520
Copyright © 2020 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办
浙ICP备05040830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35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