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政策

当前位置 : 

今年我省高考稳中有变

来源 : 浙江教育考试院网站      作者 :      时间 : 2013-05-09

今年高考稳中有变

报考数比去年略少,随迁子女考生不多

 

    27日上午,我省召开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视频会议。针对当前高考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和社会公众的热切期盼,2013年我省将进一步强化“安全、公平、改革”意识和责任,通过有效机制着力打造安全高考、公平高考和素质高考。

    变化一  今年高考人数略有所减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全省普通高考考生31.3万,比去年减少2700人,减幅为0.9%,其中文科约11万人,比去年增5000人;理科20.3万,比去年减7700人。另外,高职单考单招考生4.5万人,比去年增加近1000人,增幅为2.2%。据初步统计,今年本省地方属高校本科招生计划将增加1000人,专科增加400。今年浙大在省内投放的计划数也会有所增加。生源计划正值审核过程,在高考填报志愿前由省统一公布。新高考以来的最近几年,我省普通高考年均30多万人报考,高考录取率基本稳定在高位,预计今年还会有所提高。

    变化二  首次异地高考广受关注

    2013年是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政策实施的第一年,我省相关规定公布后,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外来务工人员称这是新年收到的最好礼物,本地人员也以自信包容的心态对这一政策投了赞成票。

    本次共有984名“随迁子女”首次在我省就地报考,其中普通高考417人,高职单考单招567人。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对随迁子女严格执行同等待遇政策,录取时一视同仁。

    变化三  拓宽素质高考途径

    2013年,我省进一步拓宽高考评价体系的多元化途径、改进考试内容和方式,着力打造素质高考。本省“三位一体”试点院校由去年17所扩大到今年的22所,招生人数由1470人增加到2000余人,其高考成绩在“三位一体”中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参加相应批次的高考志愿填报并在提前段录取;本省高职自主招生院校由去年29所扩大到今年32所,招生人数由7000多人增加到9700多人,由高校自主决定招考方案,在5月底前完成录取;今年,培养社区医生、基层农技人员、教师等各类定向招生计划将会有所增加。另外,高考命题强调顺应课改,坚定不移地实行与高中新课改的理念、内容相对接,突出能力立意,从而有利于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引导中学注重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变化四  录取政策有微调

    2013年与录取相关的政策有两个新的调整。一是按照教育部和国家军委的规定,将烈士子女加分由10分调整为20分;另外,复旦大学、上海交大面向上海和浙江自主选拔预录取考生,需与其他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的考生一样,于5月中旬同步填报自主招生志愿,不参加这次统一填报志愿的将视为自愿放弃。

    变化五  有关科目“二考合一”

    据悉,高中会考明年将结束。我省决定,以此为基础,2013年全省首次实施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为减轻学生考试负担,从2013年9月起,技术科目(包括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英语听力考试,实行高考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二考合一”,考试成绩既用于高校招生录取,又用于高中学业水平等第评定。

    2013年,我省高考继续实行“分类测试、分批选拔、综合评价、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选拔模式。考生在6月7日-9日参加高考后,于6月26日-27日在网上填报文理科第一批、艺术第一批和第二批本科、体育类本科以及高职单考单招志愿;7月上旬开始招生录取。高考科类、分值计算、志愿设置等规定均与往年基本一致。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6613520    

传真:0571-86613520    

邮箱:zsb@zcm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滨文校区)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百川街260号(富春校区)

关注我们

微信

微博

视频号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网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邮箱:zsb@zcmu.edu.cn
联系电话:0571-86613520 传真:0571-86613520
Copyright © 2020 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办
浙ICP备05040830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35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